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【宣導】龍潭戶政用繪本帶您走讀「門牌的記憶」

  • 發布單位:龍潭區戶政事務所
  • 資料提供單位:民政局


三坑仔、十一份、九座寮、黃泥塘、烏樹林及三洽水等都是龍潭在地人耳熟能詳的小地名,對老一輩的龍潭人來說,這是他們兒時的記憶,也是與龍潭家族聚落興盛與地方發展相關聯的名詞,像是九座寮的鍾家、烏樹林的翁家、銅鑼圈的蕭家,而龍元商圈的廟前、上街、下街與橫街,更是他們兒時期盼廟會節慶熱鬧的市集地。
桃園市龍潭區戶政事務所主任陳彩紅表示,這些有趣的小地名過去存在於各家的戶口名簿與街路門牌,但隨著道路命名與門牌整編的工作執行,有些小地名逐漸隱没被新路名取代,有些則被居民珍惜地留在街路名稱裡,如三坑老街、六槓寮路與澢滴水路等。
而翻開戶籍與門牌檔案,有些小地名已經使用了2百多年,直接默默地隱去,留在戶籍門牌檔案與耆老的記憶中,很是可惜!因此,龍潭戶政於111年8月1日出版「門牌的記憶」,彙整戶籍門牌檔案並結合龍潭區公所的龍潭鄉志,梳理出小地名的命名由來與歷次門牌整編紀錄,以簡淺的文字與活潑的插圖繪本方式,帶領民眾走進龍潭各地區,認識先民開墾時的人文地景、聚落風貌與地方事件。簡單的說就是一本認識龍潭地景人文風貌的入門書。
「門牌的記憶」首刷1,000本,將分送到龍潭區各國小與國中作為各班級的課外讀物,也將致贈給辦理遷入戶籍登記且家中有未成年子女的民眾,期待經由課外閱讀方式喚起小朋友的鄉土意識,進而珍愛龍潭這個家鄉。
另外也同步發行電子書,置於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電子書服務平台、桃園市立圖書館HyRead電子書平台以及台灣雲端書庫@桃園等供民眾線上借閱,也歡迎民眾直接進入龍潭戶政官網/便民服務/檔案應用項下點閱。
桃園市龍潭區戶政事務所主任陳彩紅表示,戶政服務逾百年,保存為數眾多的戶籍與門牌檔案,也留下許多時代嬗遞的軌跡,小地名就一個在我們生活周遭持續演變的案例,值得我們回顧探索與活化應用。歡迎民眾趁著暑假期間,帶著小朋友走讀「門牌的記憶」,藉著讀家鄉書行家鄉路來好好認識我們的龍潭。
本所官網:
https://www.longtan-hro.tycg.gov.tw/home.jsp?id=160&parentpath=0,50,55&mcustomize=picture_view.jsp&dataserno=202207120002
◎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
https://ebook.nlpi.edu.tw/bookdetail/47834
◎桃園市立圖書館
https://tycccgov.ebook.hyread.com.tw/bookDetail.jsp?id=299951
◎台灣雲端書庫https://lib.ebookservice.tw/ty/#search/%E9%96%80%E7%89%8C%E7%9A%84%E8%A8%98%E6%86%B6